节庆节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发计划 >> 文化知识 >> 节庆节气 >> 正文

少数民族的新年节日(四)

发布日期:2019-12-14         点击:

少数民族的新年节日

1、傣族:

  居住在云南西南部的傣族信仰小乘佛教,使用一种阴阳合历的傣历,傣语称“祖拉萨哈”,为“小历”之意。以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为傣历元年。年用阳历计,一年分寒、热、雨三季,平年12个月,354天或355天;闰年13个月,384天。傣历的月则以阴历计,即以月的圆缺周期为一个月,单双月相间,单月30天,双月29天;八月一般为29天。隔数年有一次闰月,19年闰七月,闰月固定在九月,闰九月有30天。习惯以六月为岁首,月序以六月为始,顺序至次年五月为止。他们也采用12生肖,但没有属猪,却有属象;没有属龙,却有属蛟或大蛇的。傣历规定太阳进入金牛宫的那一天为“多桑刊”(泼水节)即傣族新年,一般举行三到五天,时间多半在傣历六月。遇到闰月时,又常在七月初,即六月六日至七月六日之间,反复推移。第一天送旧,最后一天迎新,中间有一到两天为两年之间的空白。节日开始,人们采摘野花树枝到佛寺献佛,并在寺院中堆沙造塔四五座,聆听佛爷念经。中午在院里担水浴佛,礼毕,即开始游行并互相泼水为戏,以示祝福。人们还击鼓舞蹈,进行划龙船、放高升、丢包、放孔明灯等活动。

 

浴佛

 

泼水节

 

划龙舟

2、彝族:

       彝族中有一种十月太阳历,其特征是一年十个月,每月用12属相记日,一月循环三个周期为36天,一年共计360天,剩下五六天为“过年日”,习惯称之为过十月。流行于四川省凉山彝族地区的彝年,其日期因地而异,由“毕摩”(巫师)占卜而定,一般在十月上旬中择一吉日举行,节期三天。如果次年丰收,这个吉日继续使用,否则另行择期。节日清晨,青年人鸣枪、放炮。妇女唱吉祥歌,舂糌粑,做苦荞馍,饭后打扫庭院,杀猪宰羊,做坨坨肉,迎接祖先亡灵回家过年,并互相走亲访友拜年,举行歌舞、转磨秋、斗鸡、赛马、射箭、角力活动等。

 

彝族歌舞

3、苗族:

       居住在贵州、云南、湖南、广西等省的苗族,按照自己的习惯在农历九、十或十一月的卯(兔)日或丑(牛)日过年。因为老虎是凶残的动物,所以忌在虎日过年。据说这是由秋收后,吹笙歌舞,欢庆丰收演变而来。在黔东南地区,有的是几个苗寨联合一起过年,有的是依次轮流过年,往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陆续过完。苗年活动一般过三天,也有15天的。节日前,苗家要准备鸡、猪肉、酒、豆腐,蒸糯米、打糍粑等。节日清晨,先祭祖先,然后在牛鼻子上抹酒,以示“敬牛”;并要携带肉、酒、饭、香纸到田头“敬田”,并说“敬田熟谷,敬土收棉花”之类的吉利话。人们还举行踩芦笙(芦笙舞)、斗牛、打年鼓、以及青年男女对歌“游方”等活动。姑娘们带着自己织的花带,当外村来吹芦笙的小伙子吹起讨花带曲调时,姑娘就将花带挂在芦笙上,以示感谢。雷公山山区的苗族,还将过年分成“初年”(九月)、“大年”(十月)、“尾年”(次年正月十五)三个阶段,以“大年”最为重要,除上述活动外,男子还要上山捕鸟,并带上一坨牛粪和三五根青草到田里,在粪上插青草,并用饭、肉、酒、香纸祭田,通告饭神,准备春季开犁耕种。

 

芦笙舞

 

打糍粑

上一篇: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下一篇:少数民族的新年节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