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节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发计划 >> 文化知识 >> 节庆节气 >> 正文

立春

发布日期:2020-02-03         点击:

京中正月七日立春

[唐] 罗隐

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

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

 

 

 

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节气,时间为每年的2月4日或2月5日。俗话说“春打六九头”,指立春日在“六九”的第一天,因此“立春”又叫打春。明代王象晋编撰的《群芳谱》对立春的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建”就是“开始”的意思,意味着春天的气息来临。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把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立春时节,“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此时的阳光不像之前那样清冷了,而逐渐变得温暖,让人觉得“春日烘烘”,俗语即有“立春一日,水热三分”之说。

传统习俗

立春自古以来被认为是“万物之始”,在立春这一节气,民间有许多传统习俗,如占春、迎春、探春等。

占春

古时立春日有占春的习俗。占春就是在立春这一天依照一定的事物占验全年的天气和收成。据说古时立春前几日,县令会带着本地的知名人士在地上挖一个坑,然后把羽毛等重量较轻的东西放在坑里,等到了某个时辰,坑里的羽毛会飘上来,这个时刻就是立春时辰。当这个时刻到来时就开始放鞭炮庆祝,祈求此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迎春

在我国,立春之日迎春的习俗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在周代,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并有祭祀太皞、青帝句芒的仪式,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立春日祭祀二神表达了人们渴望美好春天的强烈愿望,这种活动影响到民间,使之成为世世代代的全民迎春活动。
游春、探春

立春时节民间有游春、探春的活动。此时,人们纷纷装扮起来,组成长长的队伍游行。队伍先是报春人打扮成公鸡的样子走在最前面,之后一群人抬着巨大春牛形象,之后的人打扮成牧童牵牛的、打扮成大头娃娃送春桃的、打扮成燕子的应有尽有。这次游春之后就是可以开始踏青的信号,一直到端午之间都是游春的好时候。
送春牛帖

古时立春日还有送春牛贴、送春牛图的习俗。古时县里立春前一日要派发报春的送春牛帖子和立春帖子:两名艺人顶冠饰带,称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春吏站在田间敲锣打鼓,唱着迎春的赞词,到每家去报春,挨家挨户送上一张春牛图或迎春帖子。在这红纸印的春牛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人牵着牛耕地,人们称其为“春贴子”。此日,无论士、农、工、商,见到春吏都要作揖礼谒。

 

吊春穗

流传在陕西澄城一带的吊春穗也是一种立春习俗。每年立春日,当地妇女用各色布编成布穗,或用彩色线缠成各种形态的“麦穗”,然后吊在小孩或青年人的身上,也可挂在牲口如驴、马、牛的身上,借以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
鞭春牛

 

古时立春日都要举行鞭春之礼,引春牛而击之曰“打春”,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杨万里《观小儿戏打春牛》诗写道:“小儿著鞭鞭土牛,学翁打春先打头。……儿闻年登喜不饥,牛闻年登愁不肥。麦穗即看云作帚,稻米亦复珠盈斗。大田耕尽却耕山,黄牛从此何时闲?”在幽默诙谐的笔调中劝课农桑。、

民间立春日要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并设春宫,然后由郡县太守等象征性耕种,鞭打春牛,代表民间可以进行耕种了。这些习俗意在催促人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务农,莫误大好春光。
吃春饼
    春饼是立春时节的一大美食。《北平风俗类征·岁时》载:“是月如遇立春……富家食春饼,备酱熏及炉烧盐腌各肉,并各色炒菜,如菠菜、韭菜、豆芽菜、干粉、鸡蛋等,且以面粉烙薄饼卷而食之,故又名薄饼。”
祭春神

民间立春要祭春神。相传太皞,即伏羲氏,是司春之神;句芒是木神,他的形象是人面鸟身,主管树木的发芽生长。在江南一些地区,每家每户都于立春日在门口放一张桌子,桌上贴着写有“迎春接福”四个字的红纸,桌子中间放一个饭甑,饭盛得极满,以“饭饭年”表示“春神万万年”。在饭甑的左右两边各放些新鲜青菜和豆腐,豆腐上插有梅花、松柏和竹枝,象征洁净、长青和富足,也有的在大碗中载白菜和插小旗。等立春时刻一到,鸣放爆竹,行礼祭拜,然后把青菜移栽到菜地或者大花盆中,以示春到。

 

 

上一篇: 元宵佳节

下一篇:新年习俗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