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发计划 >> 研究成果 >> 正文

“巴山样子·杨家院子” 旅游扶贫 统筹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08-20         点击:

7月28日,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陕西师范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应用示范——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作为全省11个重点村之一位列其中。这是继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文明村、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后,杨家院子获得的第四个国字号荣誉。与此同时,由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文学院设计的“巴山样子·杨家院子”非遗文旅小镇、旅游宣传册页等方案陆续出炉。 

近年来,岚皋县四季镇聚力打造“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品牌,聚合一池春水,激活满园春色。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夯实群众脱贫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整体提升强基础

走进杨家院子,映入眼帘的是独具巴山风情的“四合院”式房屋、风格各异的仿生吊桥、生态自然的山林步道、独具匠心的生态河堤,百年麻柳树下挂着吊床、搭着凉棚、放置着石桌石凳,一派恬静悠闲的田园景象。 

近年来,四季镇采取“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模式,重点打造“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乡村休闲旅游品牌,通过捆绑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聚合效应”。先后实施房屋风貌改造,完善车行大桥、停车场、景区道路、休闲步道等基础设施,建成玫瑰园、杨公渡仿生吊桥、得子泉、忠义广场、生态河堤等一大批景观景点,建设了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民宿园,一个古色古香的旅游景点绽放在了巴山深处。


旅游活动扩影响

木质八仙桌顺着杨家院子的街道一字儿排开,道路两旁是雕梁画栋的陕南民居掩映在婆娑婀娜的柳树下,微风乍起,河水叮咚,数千名游客的欢声笑语回荡在杨家院子的上空。随着一声“开饭了”的号令,神仙豆腐、辣子鸡、酸辣魔芋、吊罐肉等地道的岚皋美食被依次端上桌,酒香、菜香、还有自然的花香,游客们在青山绿水间大快朵颐地享受美食。5月1日劳动节当天,第五届“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在杨家院子举办,日销售额近10万元。 

为提升杨家院子的知名度,四季镇以美食文化、节庆文化为着力点,冠名举办相亲大会、百鸡宴美食狂欢节、旅游扶贫专场文艺演出、非遗项目展览交流、贫困户农产品展示展销、新民风书画捐赠仪式和书画展、新招录大学生集体升学礼等旅游扶贫系列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深入挖掘美景美食文化,拓宽贫困户优质农副产品销路,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

 

“现在每天要接十七八桌,而且要提前一天预定,要不然就没有位置了,收入是以前外出打工时的10倍,”军军农家乐业主杨章军笑着说。杨章军之前在外务工,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毅然辞职回乡开办了农家乐,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

 

增收致富促脱贫

如何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四季镇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四季镇积极推进“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全面打造一业承载、多业融合的增收平台。

结合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把发展“杨家院子”乡村旅游作为带动群众脱贫的抓手,对有意愿、有基础的贫困户,通过结对帮扶、政策扶持,帮其建起农家乐,同时扶持农家乐大户做大做强,建立一条“山上绿色种养,山下农家消费”的产业互动链条。通过农家乐协会组织,农家乐业主与山上贫困户签订种植、养殖协议,定点采购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由此带动了蔬菜、土鸡、腊肉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山上种养业和山下旅游服务业的产业结合,并通过农家乐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同时四季镇还大力发展“四季山货”乡村旅游电商平台,促使贫困户种植养殖优质农产品,通过线上电商销售,线下游客消费,让农产品就地“生金”,持续增收致富。

“我就盼着老板生意好,农家乐收入多,我挣钱也就越多,我还指望着挣钱脱贫过好日子呢。”三彩阁农家乐服务员王凤因家中患病老人多被列为了精准扶贫户,为挣钱给老人看病,她到福建的厂里务过工,本来不高的工资除去吃穿用住就所剩无几,自回到家乡务工,她的日子也比以前过得更红火。

 

除此之外,四季镇还先后出台了特色作坊、产业扶贫等系列奖励扶持办法,带动发展农家乐30余户,培育引进嘉瑞祥农产品、杨杨泡菜、源古农业、富森林果等8家投资企业,组建玉兰魔芋等12个产业合作社,发展林果采摘园1500余亩,养殖生猪9000余头、土鸡6万余只、蜜蜂2000余箱,每年消费各类农产品730余万元,带动农家乐务工工资收入170多万元。

借着“三变”改革的东风,天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乡村旅游资产折股量化到全村农户,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破解了利益分配难题,确保村民人人有股份、户户得实惠。2018年,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收入22.8万元,天坪村贫困户人均分红259.48元,村集体分红11.3万元。

让贫困户依靠青山绿水,拔下“穷根子”,摘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分享旅游经济发展红利。这是四季镇旅游扶贫统筹发展创新试点的核心要义。乡村旅游的崛起,全域旅游的发展,正成为四季镇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力引擎”,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