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发计划 >> 研究成果 >> 正文

文创工艺产品设计与文创工艺产品制作服务系统

发布日期:2019-06-18         点击:


从维吾尔族民间手工艺术、建筑、纹样等方面展开调研,针对维吾尔族民族文化进行了设计类别细分,提取设计元素。所涉及的工艺品主要有乐器、纺织类、金银首饰、木质器皿、摇床、花木箱、制陶。建筑:拼砖、藻井、拱顶、柱、龛、木雕、石花雕。纹样:传统装饰纹样、元素纹样。

 

针对苗族对文化的多个形态(器物文化,行为文化,观念文化)对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收集苗族基本文化元素:蜡染、银饰、吊脚楼、苗族刺绣、大小七孔、黄果树,竞技,苗医,图腾崇拜,提取了苗族文化的主要设计元素。

 

以少数名族文化背景为基础,进行藏族餐具、挂毯、唐卡、VI和香薰设计;融合传统竹编工艺的现代灯具设计;以台湾地区民族元素为特征的工艺品设计;以茶文化为特征的茶叶包装设计;以重庆小河锣鼓和傣族象脚鼓元素特征为基础的非遗大鼓设计;以傣族文化为特征的傣药热敷装置等设计方向;完成了蒙古包的初步设计草图,以蒙文字母为基础,将文字的特征形态和演变过程融入设计。

  

上一篇: 文创工艺产品设计服务平台

下一篇:应用示范-剧目创作平台-《丝路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