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研发计划 >> 最新动态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课题组赴榆林进行文化调研与资源采集

发布日期:2020-06-14         点击: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应用示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文化与科技融合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发挥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效能。2020年6月9日12项目负责人吴晓军教授带领项目团队成员李鹏、苏玉萍、朱昀与研究生郭龙飞、谈启雷等人赴榆林开展调研,并进行文化资源采集

6月9日,吴晓军一行与榆林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李红卫院长等开展交流,双方就加强学院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就未来合作事项进行了探讨,就科学研究、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了合作设想。

6月10日,吴晓军一行与榆林市榆阳区文旅局刘琎局长、陕北民歌博物馆薛晓红馆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位于榆阳区的陕北民歌博物馆。陕北民歌博物馆是集收藏、陈列、展演、研究、传播陕北民歌为一体的功能性音乐类博物馆。博物馆总投资约1亿元,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布展涵盖传统陕北民歌展区、革命历史陕北民歌展区、新时期陕北民歌展区、陕北民间音乐艺术展区、陕北民歌研究专题展区、临时展区6大部分。公共部分包括文创产品销售区、陕北民歌培训中心、陕北民歌体验中心、陕北民歌交流中心、陕北民歌录音制作中心等。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座以陕北文化为元素、以陕北民间音乐为主体、反映陕北历史变迁、体现陕北历史人文精神,并集民歌研究创作、培训交流、演艺推广、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陕北民歌博物馆已经成为黄土高原上一座新的文化地标。 

   

10日下午吴晓军教授一行赴陕文投榆林文旅公司,与卢峰副总经理进行座谈,双方就文化资源汇集、文创产品开发、文化内容产业与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日上午,吴晓军教授一行赴榆林市科技局调研,局领导对吴晓军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榆林市各区域科技与文化发展现状。榆林市在文化发展过程中对专业技术人才、科研技术的需求量较大,希望通过对接,打开校地(企)人才输送通道,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供需对接,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同时也希望能够依托学校科研技术,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高文化科技创新能力。吴晓军教授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科技发展与产业服务总体情况,并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进展,重点介展示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项目的典型应用进行了说明。

 

 

12日,项目组成员赴绥德采集当地特色的民歌与风俗文化资源。“提起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一首陕北民歌的经典曲目——《三十里铺》,让位于陕西北部的绥德家喻户晓。绥德始于北朝,地处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河中游地区,在陕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交通等诸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作为战略要地、军事重镇和州、郡所在地,绥德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

此次项目组的榆林之行,为正在紧密开展的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应用示范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建立了新形式,有效增强了陕西师范大学与榆林市各有关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为下一步的示范工作的高效开展做好了铺垫。

 

 

 

 

 

 

上一篇: 陕文投黄陵公司来访实验室

下一篇:项目管理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暨各课题负责人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