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与华为公司共建文旅AI SIG,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30         点击:


近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昇思MindSpore文旅AI专项兴趣小组(以下简称为文旅AI SIG)正式成立,并面向开源社区招募志同道合的伙伴(详情请看文末)。这是全国唯一的文旅 SIG,致力于AI与文旅行业的深度融合研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屹立于世界的精神支柱,集中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气质、中国风范。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利用现代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文化传承,是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此背景下,2021年9月,陕西师范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MindSpore研究室,依托民歌智能计算与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开展文化科技融合AI应用场景的研究。由此,文旅AI SIG正式成立。

在文旅AI SIG筹备前期,在中心主任吴晓军教授、副主任张玉梅教授的指导下,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孙增国副教授带领团队,应用昇思MindSpore框架,已经在智能书法字体生成技术与智能山水画生成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这两项技术均已获得华为昇腾技术认证,其中智能书法字体生成技术已申请多项软件著作权,并获得2022昇腾AI创新大赛陕西赛区铜奖,彰显本团队在文旅行业场景的开发能力,为文旅AI SIG的建立提供了必要的技术积累。

文旅AI SIG着眼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着眼于文化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国产AI框架昇思MindSpore,打造文旅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为AI与文旅行业的深度融合提供基于昇思MindSpore的实现范式。今后文旅AI SIG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MindSpore缺失算子的开发、小样本条件下书法和绘画的智能生成、古籍古画的智能修复、陕北民歌的智能生成和旋律创新、基于元宇宙的文旅行业沉浸式场景的建立与应用。热烈欢迎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文旅AI SIG团队!

扫码加入文旅AI SIG交流群

   点击以下链接查看更多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M_ciPe4_p0r9ISQIqcArxQ


上一篇: 陕师大“MindSpore研究室”被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陕西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运营季刊刊登报道

下一篇:关于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的公示